世界纺织史上的活化石——黎族织锦
  2018-01-12 17:41:27  cri

世界纺织史上的活化石——黎族织锦

  海南岛黎族民间织锦有悠久的历史,产于海南岛的黎族居住区,是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纺织史上的"活化石"。

  

        海南省黎族织锦起源于殷周时代,早在3000多年前,生活在海南岛上的黎族先民就已掌握了纺织技术,是中国各民族中最早掌握纺织技术的民族之一,其纺织技艺领先于中原1000多年。黎锦编织是以棉线为主,采用天然植物进行染色,辅以麻线、丝线和金银线进行编织。黎锦的图案丰富,颜色上多青、红、黑、白等色互相配合,体现了黎族妇女的创造才能和艺术造诣,是黎族妇女智慧的集中表现。位于海南省的中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是全海南省黎锦最集中的市县之一,现如今很多年轻妇女都加入到黎族织锦的队伍中,重拾这项传统技艺。

1 活化石 fossile vivente

2 织锦 broccato

3 纺织技术 tecnica tessile

4 天然植物 vegetazione naturale

5艺术造诣 raggiungimenti (traguardi) artistici

自测题:

1 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是什么?

2 海南省黎族织锦起源于什么时候?

Focus
Social Media

Riviste
Event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 1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