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古月港的巷仔边文化
  2017-06-16 19:43:18  cri

                                                海上丝绸之路古月港的巷仔边文化

        六百多年前,月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把东方文明带往全世界。

        六百多年后,月港用"巷仔边"文化重焕神彩。

       古早的时候,闽南不管是越洋经商,还是在家种田,待到时机成熟,必定要盖一座古厝,兴尽财力,修起来也恰如其分的隆重。

        古厝浓缩了闽南人坚韧、开朗、沉稳、豁达的性格。闽南人对生活的美好祈愿,也酝酿了红砖厝丰富多彩的建筑表达,形成了红砖文化深沉而独特的底蕴。

       厝与厝之间形成小巷,闽南人称之为巷仔边。

       厝厝相连,巷巷相同,延伸着闽南人文的独特文化情怀。

       邻里街坊常常坐于巷仔边,谈古论今,若邻里之间谁家有美食常互通有无,其乐融融,笑声不绝。

        穿梭其中嬉戏孩童,晒着日头的阿公阿嬷,还有挑着担子卖麦芽糖的大妈,闽南美食的香味;伴随着阿伯们的笑声,孩子的闹声,大妈的叮叮当,组成的小巷优美的旋律。

1 海上丝绸之路 Via della Seta Marittima

2 起点 punto di partenza

3 闽南 parte meridionale della provincia del Fujian

4 经商 dedicarsi al commercio

5 厝 abitazione

自测题:

1 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哪儿?

2 闽南人具有什么样的性格特征?

Focus
Social Media

Riviste
Event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 1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