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美国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
  2016-09-14 16:52:30  cri

                                                    探访美国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

      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以西30多公里处有一座名为戈登的小镇,这个昔日的淘金之地, 已成为美国新能源开发的重镇,隶属于能源部的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就坐落在这里。

     

      进入实验室空旷的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太阳能板,停车场、行政大楼和实验楼的屋顶全都安装了太阳能板。负责太阳能项目的总技师兰德里介绍说,随着太阳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已经下降了许多,但是目前的技术依然无法解决太阳能板生产过程中最关键的物质"硅"的严重损失,即便是最好的技术也会浪费四分之三的硅!因此国家实验室正联手太阳能板生产公司研发新技术——薄膜覆盖技术,就是在玻璃上覆盖一层薄膜,其上布满了能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的微型集成电路。此外,国家实验室里还有为航天工程研制的太阳能设备,这个技术难度大、成本高,很难推广至大规模生产,却是航天工程的重大能源保障!
    

      

          同样走在时代前沿的研究还有汽车燃料。国家实验室已经研发成功了用氢气作为动力的汽车,只需在氢气加气站充个3、5分钟,车子就可以飞驰三百、五百英里了!目前国家实验室跟德国奔驰、日本丰田和韩国现代合作开发的氢气汽车已经开始在美国加州试点运行。国家实验室的专家说,用氢气做动力的汽车跟以汽油或电做动力的汽车驾驶起来没有什么不同,价格上也没有太悬殊的差别,但是做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如果科学家们能够解决氢气燃料生产、存储和运输的安全性和简易性,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选择氢气汽车。

    


  美国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还有全世界第一台用水来降温的大型计算机组,有能够模拟真实状态的三维技术,都是非常昂贵但或许可以引领未来发展的高端技术。同时,国家实验室也身体力行,将各种新能源的开发与应用结合起来,这里的办公楼和试验区在设计和施工上广泛使用节能装置和设备,尤其是办公大楼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

1 可再生能源 energia rinnovabile
2  淘金 corsa all'oro/ setaccio per l'oro
3 太阳能板 pannello solare
4 二氧化碳零排放 a zero emissioni di anidride carbonica
5 三维技术 tecnologie per la realizzazione di modelli tridimensionali/ 3D

自测题:
1 戈登离美国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多远?
2 美国国家实验室已经研发成功了用哪种气体作为动力的汽车?

Focus
Social Media

Riviste
Event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 1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