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创新驱动 发展新经济研讨会"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
  2016-07-22 10:41:18  cri

 

                                      

                                        "深化改革 创新驱动 发展新经济研讨会"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
        7月19日,由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参事室共同举办的"深化改革 创新驱动 发展新经济研讨会"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加快发展新经济 培育壮大新动能"的主旨演讲。
  马建堂在演讲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经济的发展。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明确指出,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当前中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加快发展新经济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马建堂围绕"什么是新经济"、"当前中国新经济发展的态势"、"如何发展新经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马建堂指出,新经济是指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所催生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五新"的综合。新经济的核心技术基础包含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化、传感感应技术等,新经济当前已经从技术变革层面拓展到企业运行、产业融合、社会生活、人类交往的各个维度,正在展现它推动产业融合、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变迁进步的巨大能量。他表示,发展新经济是正确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障,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和任务,是实现"双中高"目标的必由之路。


         马建堂指出,当前中国新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顶住下行的压力,实现6.7%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经济的异军突起。二是新经济显著改变中国经济的总体构成。新经济的发展,一方面改变着我国的需求结构和产业结构,消费贡献率进一步提升,服务业比重继续提高。三是新经济已经成为就业的主体。当前,新经济新业态支撑就业的能力超出预期,"互联网+"和电商等平台服务型企业对就业拉动作用明显。
  马建堂强调,发展新经济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一是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的改革,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二是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业供给侧体制改革,创新银企合作模式,实现由银行主导的信贷模式向以直接融资为主的股权投资模式转型,增加金融供给主体,发展互联网金融等普惠性金融组织;加快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三是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运行体制。要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是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充分释放科研潜力。

1 主旨演讲 discorso tematico/ discorso d'apertura
2 党的十八大 18° Congresso del Partito comunista cinese
3 科技创新 innovazione tecnico-scientifica
4 移动互联网 Internet mobile
5 政府工作报告 rapporto di lavoro del governo

自测题:
1马建堂所作主旨演讲的题目是什么?
2当前中国新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呈现哪几个方面的特点?

Focus
Social Media

Riviste
Event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 1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