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鲨鱼"艺术巡回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5-08-25 15:20:45  cri

 

                                                      "保护鲨鱼"艺术巡回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保护鲨鱼——艺术巡回展"于2015年8月2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旨在聚焦拯救鲨鱼与保护海洋的环保主题,用艺术家的行动呼唤社会的共识,将艺术作品、艺术展览与公益事业结合起来,发挥博物馆作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特有的社会作用。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侨福艺动与国际著名非盈利组织"野生救援"共同协办。本次展览已经是此国际艺术巡回展的第三站,参与展览的中外当代艺术家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作品来唤醒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用艺术的力量来改变世界。

    与科学说教的方式不同,艺术家们将用独具匠心的作品来反应人与鲨鱼的关系。

   

       著名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王鲁炎设计了一个名为"被向下的向上体"的大型装置艺术作品。这个艺术品是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下面部分是红色鱼标,全是王鲁炎从海边回收来的。他想借这种矛盾的装置来表达人类难以抑制的欲望和自然有限资源的矛盾关系。

       很多艺术家表示,通过艺术作品让人们对这个问题更加关注和了解,就会有更多人开始身体力行拒绝食用鲨鱼。参与了这次展览的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梁永光 (Mark Leong) 曾经就是鲨鱼的消费者,但他表示,在了解了鲨鱼生存的现状之后,他决定不再食用鲨鱼。他说:"我吃过鲨鱼鱼翅,鱼翅汤,但我并不是因为喜欢才吃的,只是因为在婚礼或者一些特殊场合,别人给我所以就吃了。但是在参与这个项目之后,我认为就算鲨鱼不是濒临灭绝的动物,去捕杀它们也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捕杀它们对环境,对生态系统都有不好的影响。所以现在就算有人要我吃,我也会说不,我不能吃它们。"

       

        艺术家们对于这次艺术展览寄予了美好的期望,希望艺术家们的作品不仅对成年人,甚至说,对下一代也能产生长远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梁永光 (Mark Leong)说:"我认为这不仅仅是关于鲨鱼,我觉得这个展览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它的主题是保护鲨鱼,但是鲨鱼只是地球上许多需要保护的事物中的一种,这个展览、还有很多组织为此做出的努力都在走向成功,这非常好,也说明了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去为每个人创造更好的生活,让我们的星球变得更好。"

1  鲨鱼 pescecane/squalo

2  中国国家博物馆 Museo nazionale cinese

3  非盈利组织 organizzazione non a scopo di lucro

4 公益 pubblico interesse

5 环境保护 tutela ambientale

自测题:

1 "保护鲨鱼——艺术巡回展" 2015年8月20日在哪儿展出?

2 展览由哪个单位主办?

Focus
Social Media

Riviste
Event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 1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