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老兵手印"系列活动在山东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启动
  2015-08-04 12:44:50  cri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老兵手印"系列活动在山东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启动

  10日,"共同铭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老兵手印"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枣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和欧亚两洲的二战老兵、老兵后人、抗战历史的传承人、守护人,以及专家学者、少先队员等200多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活动主办方将在海峡两岸、欧亚两洲寻访七十位二战老兵,中欧两地共同完成老兵采访工作,记录老兵当年故事和人生境遇,留取"老兵手印",并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前,完成东西方"老兵手印"互赠活动,收集的"老兵手印"将捐赠给国内外主题纪念馆、文化中心、收藏机构。

  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兵年龄最大的是93岁的胡安胜老人,他曾经参加过大小44次战斗,负伤七次;同为93岁的杨清平老人,是敌后武工队员,曾凭超常的听力,多次为部队传递重要情报;92岁的黄仁云老人,曾是红五团钢八连连长;92岁的王相余老人,曾随部队与日军激战,全团尽幸存4个班;89岁的朱景南老人曾是新四军四师洪湖总队战士;88岁的王一之、程功秀夫妇同为抗战老兵,王一之曾带领部队截获两百日军溃兵,程功秀14岁即为抗日姐妹团团长。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的枣庄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二战名城、英雄之城。1938年春的台儿庄大战,使这座古城化为废墟,也为这座古城重铸了不可磨灭的灵魂。台儿庄古城内现保存了53处战争遗迹。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与华沙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两座因二战炮火毁坏而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重建的城市。

  另外,本次活动的欧洲启动仪式已于日前在巴黎《欧洲时报》文化中心举行。在启动仪式上,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自行车上的驼峰航线"的法国反法西斯老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贝熙业先生的图片展同时展出,引起了中法各界人士的关注。

1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guerra antifascista mondiale

2 启动仪式 cerimonia di lancio

3 海峡两岸 due sponde dello stretto di Taiwan

4 废墟 macerie/rovine/

5 新四军 Nuova Quarta Armata

   

自测题:

1 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兵年龄最大的有多大年纪?

2 台儿庄大战发生在哪一年?

Focus
Social Media

Riviste
Event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 1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