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记忆》系列报道之四--铁路今昔
  2015-04-14 20:10:06  cri

     《博山记忆》系列报道之四--铁路今昔       

       1861年,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带着在中国选取海军锚地和商港的秘密任务第一次踏上中国的领土,虽然那一次对于中国台湾的勘测结果并不令当权者满意,但他却从此对这个神秘的东方国度产生了兴趣。1868年的秋天,李希霍芬再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正是他的此次中国之旅,埋下了德国人占领青岛的种子。

  1898年3月6日,德国与清政府签下了《胶澳租界条约》,主要内容除了将胶州湾租借给德国99年,胶州湾沿岸100里内德国军队有自由通行权外,其余所有内容似乎都与胶济铁路有关:"允许德国在山东境内修筑两条铁路,一条由胶州湾经潍县、益都(今青州)、博山、邹平等地达济南,另一条由胶州湾经沂州(今临沂)、莱芜至济南"、"德商享有铁路沿线两侧30里以内的开矿权""山东境内开办各项工程,需用外国人员、资金、器材时,德商有优先承办权。"

                                                        

  1904年6月,胶济铁路全线通车,这是山东境内最早的铁路。这条"钢铁巨龙",一端延伸至青岛的现代港口,一端深入矿产丰富的山东腹地,它彰显了德国殖民者大肆掠取的野心,也凝聚了中国民众的汗水与鲜血,同时在客观上带动了山东经济的发展,承载了齐鲁大地的百年荣辱。

  博山区的八陡站是博山铁路内上的一个小站,直到现在仍担负着货运任务,作为中国最早的现代化铁路之一,1904年诞生的胶济铁路,沟通着华北和华东,见证着大半个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历程。八陡火车站为德国抢夺资源强修铁路,是胶济线第一个支线张(店)八(陡)线的终点站。

  博山直线铁路北连胶济线,沿线煤、铝矾土、耐火粘土、陶瓷等资源物产丰富。博山线对加速煤炭外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将起着重要作用,是联系淄博南北地区为淄博市发展依托的重要铁路线之一。

1 地质学家 geologo

2 勘测 esplorazione

3 自由通行权 diritto di passaggio libero

4 铁路 linea ferroviaria (oppure ferrovia)

5 百年荣辱 onore e vergogna perenni

自测题:

1 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在哪一年第一次踏上中国的领土?

2 胶济铁路在哪一年全线通车?

Focus
Social Media

Riviste
Event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 1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