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记忆》系列报道之三--古窑之美
  2015-03-24 14:18:24  cri

《博山记忆》系列报道之三--古窑之美

  山东博山的陶瓷古窑村坐落在淄博市博山区,位于山头街道河南东社区。博山陶瓷历史悠久,是著名的陶琉之乡。山头更是博山陶瓷的发祥地,山头1935年建制为镇,2010年改为山头街道办事处,是著名的工业重镇,陶琉之乡。是中国五大陶瓷基地淄博陶瓷基地的主要发祥地。

     

        古窑村的历史和现状陶瓷产地,一般都有储量丰富的原料、燃料资源为基础。山头的陶土,主要是青土、黄土,还有煤炭都很丰富。当地的煤炭开采于元代。陶土和煤炭为山头生产陶瓷提供了优越的客观条件。当地百姓都以制陶赖以生存,渐渐形成了以制陶作坊为核心的小集镇,素有"陶镇"之称。明清时期的山头,窑业盛况空前,民间圆窑林立,一跃成为博山陶器重点产地,是六大窑场(山头、窑广、八陡、北岭、务店、郭大碗)之一。                          

        山头街道的民居建筑大多都与制陶业有关。随着陶瓷产业的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独特地域文化的街区和巷道。河南东村原来的陶瓷作坊很多,是山头陶瓷生产集中产区之一。现存清代、民国时期的古窑20多座,依然散发着迷人的光彩。

1 陶瓷古窑 antica fornace per ceramica

2 发祥地 luogo d'origine, luogo di nascita

3 街道办事处 ufficio amministrativo del quartiere

4 陶土 argilla

5 散发迷人的光彩 irradiare un fascino particolare

自测题:

1 中国有几大陶瓷基地?

2 博山陶瓷的发祥地是哪儿?

Focus
Social Media

Riviste
Event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 1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