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邀请140余位艺术家共同呈现"中国写意的力量"
  2015-02-28 16:52:48  cri

                                   中国美术馆邀请140余位艺术家共同呈现"中国写意的力量"

        写意,是中国美术的灵魂所在。在漫漫的历史进程中,经历代画工、艺术家的实践演化和文人的诠释,逐步形成富有意味的形式,产生了具有民族风格的中国写意艺术和审美特征。

  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中国写意——中国美术馆邀请展",以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四大艺术门类的140余位艺术家的240余件作品,不囿于方式方法,展现不同画种的"写意精神",折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

  "中国写意艺术是诗风浩荡的中国风在造型艺术中的体现。"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展览撰写的文章《中国写意的力量——论中国写意美术》中指出,"写意",其观念最早可上溯至先秦老庄的道论。而魏晋玄学中的言意之辨、形神之论、有无之识,也催生了"传神写照"、"迁想妙得"、"以形媚道"、"澄怀味象"等美学命题,对当时及后世的美术创作影响深远。是故,中国艺术家往往强调超越再现客观世界,去把握天地万物背后的形上之"道"。

  吴为山介绍,中国写意绘画,以强烈的主体意识和奔纵的笔墨特色闻名于世,数千年一路生长至今而枝繁叶茂。近现代以来,由于西方文化渗入,写意绘画各种派别呈多元之势,既有在传统的基础上自出机杼而开创新风的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也有在西学东渐的潮流中,进行中西文化合璧的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李可染,大师辈出,生生不息。

  此次展览,会聚了靳尚谊、詹建俊、潘鹤、袁运生、钱绍武、吴长江、冯远、范迪安、刘小东等众多老中青艺术家的作品。

  

1 写意:pittura Xieyi ("descrivere un'idea")

2 美术 belle arti

3 审美 giudizio estetico

4 油画 pittura a olio

5 版画 incisione pittorica su bronzo, zinco, pietra, ecc.

自测题:

1 什么是 中国美术的灵魂所在?

2 进行中西文化合璧的画家代表人物有哪些?

Focus
Social Media

Riviste
Event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 100040